HI-FI精品近年來呈現一種價格上漲的勢頭,特別是CD機和喇叭,價格水平比以前明顯提高。記得多年前我剛開始發燒時,萬元之內可選的書架箱不少,包括丹麥的Dali「達尼」、AvanceDynaudio「丹拿」、英國的ProAc「貴族」、RogersB&WHarbeth「雨後初晴」、JPWEPOSCastle「城堡」、Monitor AudioMission等,萬元內的佳選不少,一隻手十根手指都數不過來。而今呢,Dali「皇太子」的復刻版超過一萬了,ProAc新款的小書架Response D1乾脆接近2萬了,「雨後」的P3超過一萬了,不少英國牌子消失了,萬元之內可以買到的優質書架箱,一下子變冷清了。


當我拿到這對瑞典XTZ99.26書架喇叭,當我瞭解到了它所使用的單元和售價後,是略感吃驚的。為什麼?它使用的挪威SeasExcel系列中低音單元是公認的一流單元,一般被用在價格昂貴的高檔製品中,而現在這對書架箱的售價,我查了一下,在萬元之下。除了用到Seas Excel的高檔中低音單元外,它的高音單元採用了絲帶高音(國產Fountek高端製品),箱體為結實的中密度板外表用多層鋼琴烤漆工藝完成,並且設計成上下、前後、左右線條都不平行的形狀以消除箱內諧振,看得出是一款精心設計、用料完善的書架箱作品。


我很喜歡它背後提供的高頻輸出響應可調的設計。通過提供的兩對跳線,可以把高音單元的輸出設置為四種模式:+3分貝、0分貝、-2分貝、-4分貝,以適合不同的房間環境、前端搭配、以及用家自己的口味。在我的搭配和聽音空間內,以我的聽音口味,我最後選擇為0分貝模式(部分偏亮的錄音可設於-2分貝),但我實際試過其他三種模式後發覺,喇叭對這種跳線設置的反映是非常靈敏的,絕對可以清晰地聽出不同設置狀態時高頻響應的不同。我個人建議使用者先把跳線設置為0分貝狀態(即把2根跳線都拔除),聽下來如覺得高頻亮度不夠,則可調整為+3分貝,如覺得高頻過亮,則可設置為-2-4分貝。

XTZ 9926.jpg

 

XTZ 9926 BACK.jpg

設計為不平行線條構成的箱體是十分牢固的,其設計也是有效的,聽音時觸摸箱體,感覺振動較輕,特別是面板和頂板。這對喇叭為倒相式設計,倒相孔開在背後,並提供了一對海綿塞,可以選擇將倒相孔塞住,或取下海綿塞,讓倒相孔完全敞開。我在比較後選擇了取下海綿塞,讓其工作在倒相模式下,以獲得更豐滿一些的低頻響應。


在我家中的聽音環境內,XTZ 99.26喇叭上木腳架,靠後牆約70厘米擺放,音源既有CD機(美國ULTECH UCD100大摩版),也有當下流行的網絡播放器(羅技Transporter),放大器為2萬元級別的英國瑟頓A21SE純甲類合併機及五千多元的英國美麗安Z14299.26喇叭是可以採用雙線分音的,但我只用常規的接法,喇叭線是日本Oyaide製品。


幾天聽下來,聽音基本涵蓋了各類音樂,我覺得可以確定這對XTZ 99.26是一對整體素質較高、帶一些北歐聲特徵的優質書架箱,在一些方面素質非常出色。


 

99.26在我的系統中整體以清晰度、圓潤度、清新感見長,低頻量感略少,不是那種中低頻豐厚甚至肥厚的類型,不管聽什麼類型錄音,都不用擔心低頻會渾濁、發混或過肥。最出彩的地方是全頻出色的清晰度和柔順感。絲帶高音單元表現出了極好的瞬態和延伸,聽一些現場錄製的爵士樂時,鼓手敲鈸發出的叮噹高頻聲異常清脆和玲瓏剔透,具有接近現場的活生和通透感;古典音樂中三角鐵的高頻泛音、小提琴獨奏的高頻泛音,都表現得非常清晰而且不過分。我這裡所說的「不過分」,指的是有些喇叭的高音延伸非常好,但感覺過亮,久聽之下導致疲勞,而XTZ 99.26在我的系統中是很耐久聽的,我可以用中等音量連續聽一個下午而不覺疲勞。這裡就要引出它另一個比較出彩的地方——它的聲音在保證優秀的清晰度和通透度的同時,是比較圓潤、圓滑、鬆弛的,很少毛刺和稜角。這也是我所注意到的一些北歐優秀器材的共同特徵之一。
很多有經驗的老燒友會指出,北歐器材往往音色不像英國和美國器材那麼溫暖,有一種清新、冷峻、高潔的調子,但優秀的北歐聲器材,往往聲音是比較圓潤的,這一點把它和一些聲音「冷硬」的低檔器材截然區分開來。XTZ 99.26喇叭也是如此,雖然它的音色不會明顯地表現出討好耳朵的暖色調,但它的聲音線條是圓潤光滑的,因此在保持高清晰、高度通透的同時,顯得十分耐聽,不易引起耳朵疲勞。使用了延伸優異的絲帶高音而依然圓潤耐聽,這是它的一處優點。


當然,如果用家希望這對喇叭出來的聲音溫暖一些,可以在搭配前端時,考慮音色溫暖的機器。


XTZ 99.26的聲場構建能力也相當不錯,特別是音場的深度感,營造得很好,當聆聽大編製交響音樂時,不僅能表現出橫向的寬度,也有良好的聲場縱深感,把錄音製品中包含的遠近、左右的空間方位信息表現得十分清晰。它不會把獨奏家、獨唱家的位置擺得過於靠前,而是使之與聽者保持一個合理的空間距離,聲音不前衝,給用家呈現出一個距離適當、客觀真實、有一定三維規模的聲舞台。
這對喇叭的聲音個性是沉穩而冷靜的,音色準確,速度適中,不會把音樂表現得過分熱情活躍,也不會去添加錄音製品本身所沒有的虛假美感。可以聽出國產Fountek的絲帶高音單元和挪威Seas的中低音單元都具有優良的素質,而且銜接平滑,不存在一些採用絲帶高音單元的喇叭所存在的高頻過於纖細和突出的問題。雖然限於箱體尺寸,它的低頻和動態能力弱於落地式喇叭,但它擁有小型喇叭中較好的鬆弛感和圓潤感,綜合考慮它的聲音各方面素質、喇叭單元品質,以及萬元之內的售價,我覺得它的性價比還是較高的,是近期萬元內一對值得特別關注的書架喇叭。

這對XTZ 99.26書架喇叭是否難推呢?我覺得它並不屬於那種特別難推的喇叭,用平價的美麗安Z142試下來也覺得相當不錯。聲音照樣平衡而動聽,一般音量開到9-10點即有足夠的音量,可見XTZ並非那種很難驅動、一定要動用高檔功放的喇叭。從實際用途來看,這是蠻重要的一點。如果喇叭本身不貴,但必須動用萬元以上的放大器才能出平衡飽滿的聲音,那它的「搭配性價比」也就算不上很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z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